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同志新據點-紅樓廣場彩虹特區

香 港蘭桂坊、泰國男街、美國卡斯楚街、日本新宿二丁目,這些男同志集結的消費場所,在台灣也有。期待西門鬧區的紅樓廣場,也可茁壯成為富有在地特色同志特 區,屆時希望不只有服飾店、理髮沙龍、餐飲店、酒吧、炸雞店、電玩遊戲店,也期盼有同志書店、情趣用品店等進駐,並跨出紅樓廣場,讓同志彩虹光譜被更多人 看到!


男同志新據點-紅樓廣場彩虹特區

文:熱愛出版編輯-派小弟

   走進紅樓廣場,你或許會覺得跟以前有一些不一樣了。現在在圈子裡,戲稱這裡為「彩虹特區」,十幾家由同志朋友所開,不管是服飾店、理髮沙龍、餐飲店、酒 吧、炸雞店、電玩遊戲店等等,有男同志也有女同志(雖然女同店家較少);無論是專門服務同志或走大眾化路線,如雨後春筍一般,紅樓廣場漸漸擁有了自己的同 志文化氛圍,也樹立了有別於公館晶晶書庫周邊的同志商家,在西門鬧區裡綻放屬於自己的色彩。

無心插柳柳成蔭

   最初這裡並非規劃為同志專區,也不是一群同志朋友懷抱著夢想,一起來此開店。當初第一位同志來這兒開店,租金低廉生意不錯環境佳,口耳相傳之下,同志們 紛紛來這裡租店面開始了自己的生意,一年內暴增了好多家,還有的伴侶在這兒各開了一家店。從入口進來,你可以看的酒吧就有「小熊村咖啡館」、「G樂園」、 「CAFé DALIDA」等,另外也有「M2」、「涉谷步道」、「兩熊」、「FORBIDDEN」等服飾、理容、餐飲,提供不同的選擇。紅樓廣場一樓的店面已被租 光,目前排隊的人很多,以同志朋友呷好道相報的個性,近來要等人釋出恐非易事。現在只剩二樓的店面待開發。二樓有幾家店如理髮廳、指甲沙龍、或一樓空間的 延伸等,相信過不久二樓也會被同志所佔據。

   跟幾家店長聊過,紅樓廣場形成彩虹商區的特色已漸成熟,店家對於自身的同志形象也不吝展現出來,諸如懸掛彩紅旗、同志商品及刊物的擺設、同志文化裝扮設 計等,在這兒亦不顯得突兀。許多同志來此消費,也不會覺得不自在或感到不安全。當初只有小貓兩三隻同志小店開張時,附近鄰居還會來嫌東嫌西找麻煩,現在一 家一家地開,壯大聲勢集結,就沒有類似的事情發生,而店家與顧客的自制,也讓這裡的治安與消費環境獲得相當的改善。

   起初這裡也有一些異性戀開店,但整個商圈消費力並無提升,後來陸陸續續有同志商家進駐,其特色反而吸引了人潮。本來在廣場裡的泰國菜餐廳面臨倒閉危機, 同志商家提升商圈的繁榮反而救了這家餐廳。異性戀店家撤離的原因有些是業績不好,有些則怪罪同志把這地方「污染」了所以才離開。目前特區裡仍有幾家異性戀 店家,在特區裡營業的同志朋友說那些人搞不清楚狀況。我想不管是何種理由,在商業競爭中能生存下來的即是強者,不管是同志或異性戀開的店,只要是好店都是 消費者的福氣。

   有一些不清楚的人到了紅樓廣場,會感覺這邊氣氛「怪怪的」,怎麼都是男生?店家裝潢同志味也很重,耳能所及也是電音、瑪丹娜、凱莉米洛的歌曲。有時會聽 到別人說,新公園、淡水防風林、高雄愛河、同盟公園等,這些地方都被你們同志攻佔了,那異性戀要去哪兒呢?跟同志比,異性戀能去的地方實在太多了,當然紅 樓廣場也非常歡迎異性戀來,只要擁有一顆開放的心,看到同志親熱或手牽手時不會嚇到、不尊重的指指點點,相信每個地方都會很歡迎。

越夜越美麗

   「希望這裡可以變成像香港的蘭桂坊一樣,同志朋友來到台灣想要喝酒聊天放鬆,就會想到紅樓廣場。」G樂園的老闆哲也說。這裡目前主要有三家酒吧,不像一 般酒吧晚上九點之後才開門,這裡的酒吧已有下午茶,喝茶聊天用餐皆是不錯的選擇。週末夜晚聚集的人潮最多,八點到十二點是黃金時段。大部分的同志來此喝杯 小酒跟朋友聊聊天,之後再趕下一攤去Pub或舞廳跳舞,赴趴場的也不在少數。

  「小熊村咖啡館」算是彩虹特區的元老,去的顧客多以壯碩熊族為居多,當然若你要「獵熊」這裡是很好的狩獵場。此處供餐,也可向旁邊的 泰國菜餐館點菜,服務人員親切,建議跟朋友一起來,在大熊群當中才不會顯得太嬌小。「G樂園」吸引的顧客群多元,下午茶物美價廉,夜晚酒類選擇擁有自己的 特調飲品。老闆貼心的在店裡吧檯牆上裝了大型液晶電視,讓一個人來消費也不會感到無聊寂寞,邊看電視邊瞧帥哥。店裡提供小食,但老闆很誠實地說這些小食是 由商圈裡其他餐飲店所提供的,列在菜單上只是方便懶惰的顧客可以幫忙代叫,他不介意客人在別處點東西帶來G樂園用餐。或許你可以邊喝酒邊釣人,餓了再來客 蛋包飯或炸雞。「CAFé DALIDA」走的是時尚慵懶的Lounge風,熱帶造景與舒適藤椅,帶給你不同的夜店風情。來這兒消費以白人或觀光客居多,大概跟老闆的背景有關。老闆 之前是FRESH的股東,自己來紅樓廣場開家小店,更添彩虹特區多種面貌。

  這裡的酒吧都是半開放式,不收門票,點酒消費,店裡或店外皆可坐人,空間開敞自由,氣氛非常友善。你可以在這家酒吧點酒,然後跑去別 家酒吧串門子;也可以什麼都不喝在廣場閒晃上釣人;肚子餓了也可以買宵夜到店裡吃。週末夜每家酒吧人潮洶湧,常常多到人都站出酒吧外面來,在廣場上飲酒聊 天。不管是一個人或跟朋友來都非常適合。
  
別人有的我們也有

  香港蘭桂坊、泰國男街、美國卡斯楚街、日本新宿二丁目,這些男同志集結的消費場所,在台灣也有。期待西門鬧區的紅樓廣場,也可茁壯成 為富有在地特色同志特區,屆時希望不只有服飾店、理髮沙龍、餐飲店、酒吧、炸雞店、電玩遊戲店,也期盼有同志書店、情趣用品店等進駐,並跨出紅樓廣場,讓 同志彩虹光譜被更多人看到!

出處GOOD GUY 16期 - 感謝 http://www.glorytw.com 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