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以身鋪路 螞蟻同志愛


科學家發現一種食肉性兵蟻牠們在「行軍」時會以身體搭橋鋪路。路透


以身鋪路 螞蟻同志愛




英國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生物學家觀察一種食肉性兵蟻時發現,牠們具有連人類都自嘆弗如的「無私」精神。為了增加獵物量及便於整隊回巢,這種兵蟻會自動自發躺在地上搭橋鋪路,讓同伴暢行無阻。



每群最多達20萬隻
這一種食肉性兵蟻,每一群最多可達20萬隻,他們一旦聯手出擊,雞、豬、羊都不是對手。布里斯托大學生物學家觀察這批短小精悍的螞蟻雄兵後發現,他們在覓 食途中,若遇到細小坑洞,會逐一展開六隻腳,評斷自己能否鑲洞。不合,就小心翼翼繞過;如果合,則立刻嵌在洞裡,讓同伴踏過牠的身體繼續快速向前。
主導研究的鮑威爾博士說,「交通流量減少時,嵌在洞裡或鋪在不平路面的螞蟻會偵測到這個變化,知道該起身回家了。」參與研究的法蘭克斯打趣說,平時開車遇到路面顛簸的人,看了這項實驗,應該很有感覺。



食肉性兵蟻小檔案
學名:Eciton burchellii
習性:
◎彼此口、爪相連,築成一面蟻牆,方便行動
◎依體型大小分工,大的主防禦、中的主覓食,小的負責替蟻后孵卵
◎為了覓食,集體於夜間行軍,獵物包括四腳蛇、蠍子、蛇、雞、豬甚至山羊
資料來源:英國《獨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