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台灣作家陳雪對話李銀河

中新網北京6月19日電:近日,台灣作家陳雪的小說《迷宮中的戀人》、散文集《戀愛課》簡體中文版在大陸首發。19日下午,陳雪與李銀河、梁文道就寫作、愛情、兩性等話題在北京展開對談。陳雪表示,自己的文字在用力擴展生命深度,承受生命的動盪;就個人而言,不管有怎樣的過往,經歷過什麼,依然可以去愛。

複雜跌宕的生活經歷

陳雪的生活經歷不可謂不複雜跌宕。她講述道,自己小時候家中窮困,很小就擺地攤送貨,肩負起家庭重擔,過著流浪的吉普賽人似的生活,這樣的經歷
讓她很早就體會到了「生活的複雜」和「生命迎面而來的痛苦」。30歲時她來到台北專職寫作,對自己的圖書女編輯一見鍾情,陷入了一段認真的、有承諾的同性
戀愛中。

「而到峇里島旅遊寫作時,我在異國的語境和環境中,感覺到另外一個自我的甦醒,做出一些荒唐的事情,讓我跟她的感情不得不結束」,陳雪說。那時
候她在心理上無法理解和原諒自己,甚至覺得自己永遠無法再得到幸福,於是在接下來5年的時間裡進行自我放逐,想花時間去釐清自己、戒除惡習。她怕傷害別
人,她不敢去愛。

而一場免疫系統的重病,又讓她在寫作盛年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擊。她瘋掉一樣去治病,卻又遭到了戀人的背叛。「對於深愛的人,不能去愛,覺得自
己的存在是對她的傷害;而現在的愛人又背叛了自己」,她這樣形容自己的困境。沒想到的是昔日戀人來信,讓兩人封凍在水晶裡的愛情重啟,而且讓陳雪第一次向
往婚姻,覺得愛情需要這樣一個世俗形式的維繫。

寫作可以讓人生洗淨

陳雪自認個性曾經狂野大膽,也曾對自己無法維護諾言、無法追求真愛充滿自責,這讓她曾很長時間覺得自己跟幸福絕緣。但寫作拯救了她,她在困境裡慢慢艱難地恢復穩定得寫作,整個人被摧毀又重建,可以帶著距離去觀看自己。

她表示,「我曾經用自己的身體去實驗各種形式的性愛,如果不是成為小說家,我可能就是『殘花敗柳』。其實人生是可以洗淨的,洗淨不是遺忘,而是
把過去拼湊起來,通過藝術、小說提升層次,坦然面對不堪的過往。我收到一些經歷更為邊緣的讀者的來信,我希望告訴這些受苦的靈魂,發生了這麼多的事依然可
以愛。」

曾因為「赤裸」寫作「身敗名裂」

很多人說陳雪的小說是一種自傳體。梁文道評價道,「她寫東西真誠得可怕,感覺要把自己整個掏出來」 。而這種「赤裸」的寫作方式,曾讓她不被人理解,甚至「身敗名裂」。

「這樣我反而得到自由,因為沒有讀者,我花了10年時間專心寫作。而我還是認為,真實是會打動人的,哪怕讓一部分人走開。我經歷過愛的痛苦,瞭解生活的複雜,我只想告訴他們如何去愛,如何有深度地承受生命的動盪,承受生命迎面而來的痛苦。」 陳雪說。

但她也解釋道,小說畢竟是虛構作品。正如卡夫卡所說,小說家是拆掉生命的房子,去建設小說的房子。小說中有作家個人的經歷,但在寫作中被拆掉重
建了,這樣的房子反而更穩固。「我的經歷是不得不去經歷的,但我不是為了寫作去經歷。我只是願意跟別人交流這些,談到這些時很坦然,很少跟別人有不願意談
的事情。我的下一部小說就是純虛構的」,她笑著說。

眾作家談陳雪:交出自己的生命去寫作

陳雪好友、台灣作家駱以軍發來視頻,他稱讚陳雪是特別會講故事的人。他認為,雙子座的陳雪對語言文字有獨特的把握,月亮巨蟹座讓她善於追憶似水年華,而上升摩羯座又賦予她堅持的力量。

梁文道評價道,無法想像陳雪嬌小的身軀能寫出那麼多瘋狂的文字,有殺人越貨、有魑魅魍魎。他注意到,陳雪一般會推出情節相關、相互呼應的小說和
散文,對同一素材進行整理深化。他認為,她的這種重寫是一種不斷挖掘,很殘酷地將結痂的傷口再化開。她讓讀者看到她的邊界,看到她之所以是她的原因。這是
一種交出自己的生命的寫作,需要讀者嘔心瀝血去讀。

李銀河則談到,陳雪關於同性戀的答疑作品其實也同樣適用於異性戀。她的文字細節很抓人,讓讀者沒法跳讀。「童年的不幸造就小說家,從這個角度講陳雪是幸運的,而加上心靈敏感、有寫作天賦,讓她成為了出色的小說家。」李銀河評價說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