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童話裡都是騙G的

圖片來源:ylmfu.com
 週末無意在網上看到一篇日誌,大意是叫同志們不要委屈自己,要耐心等待屬於自己的白馬王子,然後舉了好幾個例子,主人公無一不是老、丑、窮必佔一樣的屌絲和高、富、帥、至少佔兩樣的的王子。儘管童話裡還沒有哪個愛情故事是屬於王子們的,但是這並不妨礙同志們做起遇上王子的美夢。


童話是女生最愛,同志版童話也是小受們意淫的絕佳題材,其中同志版灰姑娘路線尤為明顯。以《張先生與張先生》為例,一位男主平平無奇(在文中被強調了無數遍),另一位男主英俊體貼又深情款款,是無數同志的夢中情人,然後他們歷經磨難性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我由此大膽推測同志版童話的必要元素:條件(地位,長相,性格等)相差懸殊的兩位男主角,至少一位長得迷死人不償命然後深情又不差錢,性生活美滿,朋友鼓掌,家人支持,大團圓結局。

甚至交友軟件上也充滿著陰險的童話論。有人找bf,條件低到四字概括:男的,活的。另有非180以上不要,超過80kg不要,不是985和211畢業不要,恨不得連丁丁大小和維度都寫出來。我不是覺得這樣不好,我甚至有些羨慕:拿著條件一項項篩選下來,符合條件的該不少吧。可是,這種購物式愛情,一點都不美了。

男人二十歲左右帥不帥基本是父母給的,三十歲左右跟個人造化不無關係:眼鏡太小就戴付黑框眼鏡,皮膚不好花點本錢好好護膚,修飾的方法多得是;經濟基礎尚可所以穿衣談吐皆有品位,經常鍛鍊所以身材不差,愛好廣泛又有見識,再加上技巧熟練……想想都流口水了。我懷著純潔的少男之心按照理想條件發了一篇徵友貼,結果應者寥寥。好在蒼天有眼,雖然徵友貼沒效果,但後來偶然在一次活動上真的就遇見一位帥大叔,不僅是資深電影迷,家中書籍一大堆,工作又和我頗有淵源,自覺與他緣分頗深。第一次見面後看完電影我克制著自己沒和他回家,第二次就干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結果我這邊他傳染給我的感冒還沒好,他已經收拾好十年的行李跑回四川老家。微信好友中還有兩位30歲帥大叔,一位在賣護膚品,一位在賣保險,我刷著他們的美照,看著他們推心置腹的分享,常常覺得自己拿不出錢來買他們的產品心中甚是慚愧。

人到了那把年齡,多少有些經歷,什麼刻骨銘心,相濡以沫,雞飛狗跳,細道來也夠秉燭夜談的資本了,自然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也因為經歷過,所以清楚年輕人想要什麼。要麼不想跟你玩,真玩起來,心理上投其所好,生理上直搗黃龍,攻陷諾曼底只需按天計。成熟和年輕最大區別或許在於:對一些事情不再有耐心。不是因為自大,而僅僅是因為生命已經到了這個時期——不想再浪費時間在那些太「擰」的事上。這種差異的表現不在於我喜歡聽歐美硬核搖滾,而他喜歡中國民謠,而在於我看到兩人的差異,依然躍躍欲試甚至奮不顧身,而他已經不想折騰,守著自己的愛不肯輕易給出,床上顛鸞倒鳳花樣不斷,床下分手即是陌路,連朋友圈裡的一條消息都不值。但是這怨不得別人,有些東西,沒經歷過,就是low逼。

我花了幾個黯然神傷的夜晚才明白:白馬王子有的是,但配不配的上就是個問題了,另一個問題是——騎著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有一天看到張嘉佳的一段話,心中豁然開朗了起來:「我們都知道,風雨之後,才能見彩虹。但我們都希望,最好能直接坐在彩虹裡,他人已經為你佈置好絢麗的世界。可惜別人為你佈置的景緻,他隨時都可以撤走。」

我還是相信童話的,甚至有些理解那些近乎童話的同志小說了:其實,也沒有哪個小說的主人公是順風順水的。就像電影《贖罪》裡,西爾莎·羅南變成的老太太在書裡寫著姐姐和愛人終於幸福生活在一起,而她還是沒有被原諒,過程有些曲折,結局有些遺憾,卻讓整個故事更加真實了。童話總是被需要的,不然拿什麼來抵擋現實的殘酷?

停止不了幻想,也控制不了期待,好在懂事點之後可以抽點時間給自己,充電,沉澱,成長。於是習慣期待的好事落空,習慣靠自己走過一段不堪的歲月,可以一個人坐一個小時車去24小時營業的書店,也可以在咖啡館裡等一個爽約的朋友,被放鴿子依然心情愉快——來之前就已經做好了他可能爽約的打算,但是我知道,這一場可能落空的約會能讓我看到從沒看過的風景,經歷從未有過的心情。

我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不是為了配得上那個不知何時、也不知能不能遇見的白馬王子,而僅僅是為了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