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出櫃的尺度

作者 | Ansonho

偶爾,身邊的好友會問我說:“既然你都已經跟家人出櫃了,為什麼不干脆出櫃得更公開,更徹底一點呢?”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一個同志網站上的個人檔案項目裡,有一項叫做“出櫃情況”。選項大概有什麼“完全出櫃”,“除家人以外完全出櫃”,“只向家人出櫃”,“只向部分好友出櫃”,“完全未出櫃”之類的。
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些“出櫃”程度的劃分呢?
大概是因為每個人面對的情況都不同,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吧。
話說自己當初選擇出櫃,原因和動機也還蠻簡單的。
我是在大學畢業前後決定跟家里人出櫃的,那時雖然只有二十出頭,但是身邊的小伙伴,有的結婚了,甚至有的還當爹媽了,最不濟的也有另一半或者至少算是談過戀愛。
而我在老媽那邊,除了有那麼幾段女生表白史之外,感情經歷基本都是空白(其實已經跟男生戀愛過了……),於是,以老媽為首的家里人表示很擔憂。
而後,我決定要出櫃。
我不想自己有了另一半還要在家人面前藏著掖著,希望跟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們分享自己的幸福,也希望自己在感情路上傷心失落的時候,可以向家人傾訴求助。
並且,我最不希望家人覺得我一直都是一個人,害怕我孤獨寂寞,擔心我無人關愛照顧。
其實出櫃的想法在自我覺醒,即發現自己是同誌之後就一直在醞釀,各種鋪墊,各種計劃,在決定執行的時候,是各種激動,緊張,焦躁,不安,恐懼……
最後向老媽坦白,老媽冷靜的那個神態模樣,我至今印象深刻,甚至她還反過來安慰安撫我……
我跟老媽說我喜歡男人,老媽只是淡淡地問了我一句:“這樣,那過年的話,是你上他們家過,還是他來我們家過啊?”
這句話讓我釋然而後開懷大笑,接著我跟老媽裝乖說:“我是如此的孝順,當然是回咱們家過啊!”心裡則是默默地想著,以後有了另一半,一定要跟他好好“商量”,過年的時候軟磨硬泡地往家裡拽才行……
是的,無數次設想,無數次規劃,最終說出來的時候,就是這樣簡單而又順暢的一個過程。
作者我沒有在講故事哦~
當然,並非每個人的出櫃過程都會如此的順暢,我只能說我是比較幸運的,但是我還是想要跟大家說,有的時候,想像比現實要恐怖許多。
然後,我的性取向就公佈天下了麼?
並沒有。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我出櫃的目的,更多是從自身,從家人的角度去考慮的,而家里人都已經知道了,在我看來,個人性取向這樣的事情,有時候其實不需要做到天下皆知。
出櫃之後,姐姐們也跟我談過,家鄉這樣的地方,三姑六婆們閒著沒事特別能聊八卦。這裡是爸媽生活了一輩子的地方,不要讓爸媽老了還要讓人在背後戳著脊背過日子。
是的,在我看來,家里人的接納,其實對於我而言,已經很難能可貴了。目前在我們國家,社會對於同志的態度是曖昧而尷尬的,有一個同性戀的孩子,爸媽自身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也不小,我並不想增加他們的壓力,不想有那麼多的流言蜚語和世俗的眼光讓父母倍感煎熬。
所以,事情止步於“家事”的範圍之內。
而對於廣大同志朋友們來說最最恐怖的春節來了,怎麼辦?
爸媽還有姐姐們本著時尚潮流現代化而又特別開放的婚姻觀愛情觀,跟親戚朋友們說:“戀愛婚姻是他自己的事,我們干涉不了啦。哈哈……”
而後,很狡猾地就把壓力引導到了我的身上。
這時,我會一邊收著紅包(我們那邊的規矩,沒結婚就能一直收紅包,我估計我可以收一輩子,哈哈……),一邊吃著橘子,一邊裝可憐說:“我長太難看了,沒人喜歡我……”
家裡那邊,這樣也就算混過去了。
有些人總是覺得,這怎麼可能混得過去呢?
其實,生活是自己的,日子也是自己在過,有時候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嘴下或者眼下,真的是想太多,並且也太累。
當然,也會有朋友說,假如你不公開,要是真的有異性喜歡你,人家得有多難過啊。
這一點,我想說,這個世界有的時候真的很奇怪。
為什麼呢?
因為,其實沒有哪個異性戀會滿大街跟人說自己是異性戀啊,也沒有哪個異性戀在跟人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會自我介紹說:“你好,我是異性戀。”這樣吧?
那為什麼我一定要告訴每一個人或者提前說呢?
如果說,為了避免別人會愛上自己而受到傷害,就應該提前說的話,那我覺得最應該先表明身份的是廣大的直男朋友們吧?
同志們誤以為一些直男是Gay而愛上他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各种血淋淋淚滿襟的例子比比皆是啊,我們同志也是會受傷的,這麼說,以後直男出門,也應該在額頭上貼著“直男”的標籤啊。
其實,隨著同志在社會上的曝光度和能見度的日益提高,廣大人民群眾本身就應該要意識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同性戀或者異性戀,情根深種之前,切記要先搞清楚再相愛就好。
當然,也不是說,除了家人之外,我就沒有再對第三者說起過自己的性取向的情況。
畢竟身邊還是有很多關心自己的小伙伴的。
比如說那些曬幸福曬到爆炸的小伙伴們,在炫耀完自己的甜蜜蜜之後,也會來一句什麼:“咦?你還單身啊?!”
又比如說那些感情受挫,一天三遍跑來哭訴的小伙伴,在鼻涕混雜眼淚流滿一臉之後,也會來一句什麼:“還是像你一樣,單身比較好。”
然後,我會淡淡地跟他們說:“我男友晚上約了我看電影。”之類的……
有的人會即刻與你形同陌路,有的人會立馬跟你親近八百倍(咦?!),也有人會淡淡地來一句:“哦。”
該是朋友的,依然是朋友,該是過客的,最終都會擦肩而過。
留下來的都是貼心的小棉襖,趁著還有男友的時候,在他們面前互相餵對方吃香蕉或者雪糕什麼的炫耀一下男男的甜蜜,也不是不可以。
後來,話說某次我因工作繁忙,未能出席的一次同學聚會裡,我成為了現場的話題焦點。
核心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據說他是Gay?!”
“好像是。”
“好像還跟家裡說了!”
“你居然不知道?”
“你從哪裡聽說的?!”
之類的。
所以,其實目前我的出櫃程度有多廣,如果你問我,我還真的是不知道。
不過,再一次證明了人類的八卦能力可以有多強大,也證明了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儘管每個人在知道我的性取向的時候都會說那麼一句:“你放心,我絕對不會說出去的!”
然後,都說出去了……
那次之後,我在廣大同學們的面前,更加肆無忌憚了……
是哇,這就是人生。
有的基友還有小伙伴們問我,如此,為什麼不在工作範圍內也出櫃呢?
“因為你不會養我啊。”
是吧?
當然,也有人願意養啦(咦?!),只是,我還是覺得靠人不如靠自己。
說回正題,目前我們國家的社會環境對同志是個啥態度,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啊,那些因為性傾向曝光而被企業歧視辭退的同志也不只一個兩個了。
為了保住飯碗,為了養家糊口,為了爹媽的養老金,為了美好的明天,為了活著等到生命中的另一半到來,同時為了看看職場帥哥,有些東西,還是保密的好,或者心照不宣也成。
不過,據不知道可靠不可靠的消息稱,我所工作過的每一家公司,包括清潔大媽在內的所有同事,都知道我是Gay。
好吧,這必須要感謝那些把我參與同誌公益活動的情景拍下來並大肆在網上發布的公益名人們,還要感謝那些指天誓日說不會把我的秘密說出去的同學兼同事,可能還要感謝一下豪放的自己。
所以,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出櫃完全了沒。
至少有一點是清楚的,就是,我還活得好好的……
下一步的打算是,假如身份曝光被辭退了,我要到某藍去面試,又或者期待一下下一場的同志專場招聘會。
身邊很多尚未出櫃的小伙伴,對於未來極度迷茫,常常問我該怎麼辦,是不是應該出櫃?
我想說,我真的不知道,我也不能回答你,因為萬一要是你被掃地出門,或者是被辭退流落街頭,我是絕對養不起你的。
然後,我想說,要不要出櫃,要出櫃到什麼樣的程度,其實你自己才是最有把握的那個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