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養生新概念:反對同性戀?可能有損健康

放下偏見或許能夠幫助性取向不同的人群降低死亡風險。

美國社會普查(GSS)是1972開始的一項大型的社會調查項目,研究者通過抽樣,定期對美國人的態度、行為和價值觀進行調查,這項普查的數據和美國的死亡統計(NDI)相關聯,所以研究者可以使用這些數據進行統計分析。

研究者選取​​數據中的性取向、反同性戀偏見和死亡率三個指標作為研究變量。其中反同性戀偏見問卷包含了這樣4個問題:
如果生活在你周圍的人建議你把私人藏書中描寫同性戀的書剔除,你會接受他們的建議麼?

你認為,一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的人,可以被允許在大學或者學院中任教麼?

如果一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的人要在你的社區發表一個公開的演講,這種行為可以被允許麼?

你認為發生在兩個成年同性之間的性行為是“完全不可容忍的”,“幾乎不可容忍”,“有時是錯誤的”,還是“一點問題都沒有”?

在GSS的統計中,反同性戀偏見和低教育水平顯著相關,教育水平較低的人有著更多的偏見。隨後,研究人員使用Cox比例風險回歸模型(一種醫學上用來分析某種疾病或者治療方法對壽命的影響的常見模型)分析發現,在利用統計方法控制可能對死亡率產生影響的人口統計學變量、社會經濟指標(包含了受教育年限)以及當前的健康狀況之後,反同性戀偏見的存在顯著地增加了死亡風險,有嚴重偏見的人和沒有偏見的人平均壽命預期相差2.5年。以往的研究發現有種族歧視的白人要比沒有種族歧視的白人死得更早,而這項研究的分析結果提示,反同性戀偏見帶來的死亡風險提高更甚於種族偏見。

“反同”偏見不僅傷害著同性戀者,也可能危及持偏見者本身的健康。

進一步的分析表明,在受訪人群(尤其異性戀男性)的反同性戀偏見中,憤怒扮演著核心組分的角色。此外,反同性戀偏見增加的主要是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而對癌症帶來的死亡沒有什麼影響。這一點與偏見帶來壓力的觀點相吻合:從生理層面上來講,那些有更多偏見的人,當和自己偏見的對像打交道時,與壓力相關的激素——皮質醇的水平會升高。很明顯,由於壓力可能導致包括暴飲暴食等不健康行為的發生,如果一個人經常感受到壓力,對他的健康而言不是什麼好事。研究人員表示,偏見影響人群健康的具體機制仍有待闡明,當前的實驗結果需要通過更強的測量手段,對起作用的通路進行重複測量驗證。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強調,這些結果應該在研究具有局限性的前提下進行解讀。儘管他們已經排除了多種可能的因素,但尚未控制的因素仍可能存在——比如由於GSS的普查間隔太長,飲食、吸煙等行為對死亡風險的影響在研究中並不能很好地得到控制。另一方面,由於數據的限制,他們也無法確定與異性戀人群死亡率相關的偏見因素僅是反同性戀偏見,抑或源自更廣泛的偏見。

此前的研究曾經表明反同性戀偏見的存在會危害少數人群的身體及心理健康。而今,這項研究將相似的結果拓展到異性戀人群中。將精力投入到化解人們對同性戀的偏見中,也許能夠幫助改善人群的健康狀況。保持度量、放下偏見,或者比對什麼事情都看不慣更有利於健康生活。

參考文獻:Hatzenbuehler et al. Anti-Gay Prejudice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Heterosexuals in the United States.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February 2014, Vol 104, No. 2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