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同志媽媽:「如果這個世界不接受你,我們一起改變它」




5月17日,福建泉州,攝影師採訪同性戀者流年的母親。為了不給生活造成困難,流年一家背對鏡頭。拍照中,姐姐和流年靠著媽媽,媽媽靠著流年。在閩南地區,重男輕女的思想植根人心,兒子作為媽媽的支柱,卻是同性戀者,對媽媽來是很大的打擊。 (攝影:黃謹/CFP)




53 歲的流年媽媽,是一位傳統的閩南農村婦女。「小學沒畢業,字不識幾個,更別說讓她理解同性戀了。」今年30歲的流年說。從高中起,他已經意識到自己喜歡的 是男生。後來他認識了各地的同性戀者,也嘗試了第一次戀愛。雖然他已不再感到孤單,但獲得家人的認同,是他的最大渴望。



4年前,為了哄母親開心,流年參加了4次相親。直到第5次相親,流年終於忍不住向母親出櫃。2013年3月,流年母親參加同性戀公益講座,母子倆終於開誠布公地談論這個話題。兩年來,只要有空,流年便帶著母親參加同性戀活動,希望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能完全認同他。



5月17日中午,和記者談起兒子時,流年媽媽依然忍不住流淚,想說的話卡在喉嚨,一句也說不出。她擦了擦眼淚,平復心情,側了個身子,右手遮擋在記者耳邊,低聲說:「我還是希望他能成婚,再養個孩子,不然,老了以後怎麼辦?」



流年加入了「發現自我」的同性戀群。同性戀者往往一個人生活,他們輾轉各城市之間,而那些「深櫃」的同性戀者特別敏感,只要覺得遭到懷疑,他們就辭職去另外一個城市。



他們中有一些人,看到孩子比自己更痛苦時,選擇了寬容和接納,甚至勇敢面對鏡頭,說:「如果這個世界因為歧視不接受你,我們一起改變這個世界。」59歲的軒媽媽是福建同性戀親友會的召集人,她也曾不接受現實,但意識到再逼下去將失去兒子,她選擇了接納。



沒有比得到家人接納更快樂的事,」凌軒說,「母親現在很快樂。」軒媽媽身邊的朋友都當奶奶或姥姥了,媽媽過起空中飛人的生活,奔赴各地為同性戀者做疏導。上週,應福師大老師邀請,她為學生們上了12節課。

source: haoko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