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香港青年堅強抗艾 寫博客激勵同路人

26歲的Chris是HIV帶原者
“我是HIV Positive帶原者,但你不需驚慌,起碼隔著螢光幕,我不會傳染你”。這是26歲的Chris(化名)在博客上的第一句話。去年底一次定期驗血,他發現自己染上HIV。痛定思痛,他決定將心路歷程用文字記錄下來,結果勸服多名有自殺及反社會傾向的同路人,繼續堅強上路。

港大畢業的Chris,年紀輕輕已是大公司的市場部主管,膚色嫩黑的他是陽光大男孩,自幼不乏女生追求,唯家人同事都不知道他是同志,並偶爾會通過交友程序尋找性伴,“我每次都有好好保護自己,但到底是誰、是怎樣傳染我,我真的不知道”。
確診當晚,他趁和性伴會面前空檔到志願機構驗血,義工當時看試劑的表情,他歷歷在目,“他突然臉色一沉,但很快又恢復笑容,問如果我中招怎麼辦?最擔心什麼?”他還以為是例行問答,但對方沉默讓他意識到事態不妙——試劑上的兩條紅線,代表他已是HIV帶原者。
被確定患上絕症,他的第一個反應卻是問:“這下我是不是不能生孩子了?”作為家族唯一的男丁,生死關頭,身為同志的他卻先考慮絕後問題。一片混亂中,他拿起電話,不是打給至親,而是致電跟他睡過的性伴。“我需要打給最近幾個月和我睡過的人,我很艱難地對準每個人名然後撥號,所有人接到電話後都瘋了。”那天晚上,他道歉了上千次,“萬一他們被我傳染了,又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傳染給更多人,我就算死一萬次都不能補償”。

自覺是人肉生化武器
撥完所有電話,他像無主孤魂在街上游盪,“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是人肉生化武器,我不想和任何人接觸”。這時電話響起,是原本約了他的性伴來電。Chris如實告知對方自己的狀況,原本預料以後都不會再見到對方,但對方卻急問此刻他身在何方。
“回神後,我已在他家裡,握著一杯暖水。”性伴突然變成他在怒海中的救生圈,在最重要一刻給予他支持和安慰,“如果不是他,我連家在哪都不知道了”。
新一天來到,他還是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先是和交往多年的情人分手,“和情人一起對抗絕症是韓劇的劇情,可惜香港只有TVB。如果對我的愛只是因為同情或憐憫,那不是愛情”。
最令他頭痛的,是在家人面前隱瞞,“家里人連我是Gay都不知,如果他們知道我這個獨生子是HIV Positive,我不認為他們能接受到這個打擊”。
他隨後和保險經理聯絡,了解一旦出事,家人有沒有賠償。女經理知道後為他哭了很久,隨後解釋,他的保險現在不賠HIV引發的危疾,“還是就算是自殺都有得賠,但之後他頓了一下,想一想,立即補上一句:但我知道你不會的,對嗎?”

批評衛生署資料落後
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挫折和壓力,他在博客抒發情緒。當他將博文貼到同志論壇後,引起極大迴響,有支持鼓勵,也有新感染者希望得到他的開解。
Chris憑自己的學識翻查大量醫學報告和數據,嘗試了解不同藥物的副作用。他直言:“國外已經教你怎樣與HIV Positive的伴侶相處。但衛生署的資料都好落後。”
Chris表示,香港的艾滋病患知識水平普遍不高,也仍然存在不少誤解。下一步,他希望可以翻譯一些國外的艾滋病相關資訊,讓更多公眾和同路人多一個渠道去了解艾滋。

接觸逾30名HIV感染者年齡最小僅17歲
不少人閱畢Chris的博文後都主動聯絡他。經歷過最艱難時刻,Chris深知獨自對抗HIV的無助感,因此每有求助,他都義不容辭。他坦言,他接觸的不少感染者,對社會有強烈的複仇心態,“覺得我既然染上絕症,就要全世界一齊同歸於盡,將病毒不斷擴散”。
Chris接觸的30多名HIV感染者,9成比他年輕,年齡最小的只有17歲,“他人生中第一次有性接觸就是與男朋友,以為不需要做安全措施,結果第一次就中招”。還有其他性病感染者,他苦笑說:“就連尖銳濕疣都來問我,性病你還有得治,但我這個病可沒有呢。”
在眾多HIV感染者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對同志伴侶,其中一人因另一半不忠,雙雙染病。“你以為他們會分手,但他們反而更不會分開,因為大家都已經沒什麼可以失去,不可以不照顧對方”。

對人性有另一番體會
接觸到不同人後,Chris對人性有另一番體會,“人本性都是善良的,好多時候只是一時想不開。在現今醫學下,只要生活健康,HIV感染者只會比一般人短壽幾個月。如果你比我年長一年,我有很大機會可以參加你的喪禮”。他以自身經歷鼓勵同路人:“我沒有被不幸摧毀人生或帶走快樂,我想告訴你,you are not alone(你並不孤單)。”
  
生活上沒多大不便痛苦比癌症輕微
醫學昌明,HIV感染者的生活已經與二三十前徹底不同。Chris解釋:“以前的藥副作用好多,而且你要每4個小時就服用一次,連睡覺都要起床服藥。但現在的藥物,基本上只須每日定時服用一次就可以。”
Chris憶述,剛服藥的一兩週,“感覺好累,就像你服了感冒藥的那種累,每天到傍晚五六點就已經很想睡覺了”。而且一定要準時服藥,因為如果遲了吃藥,病毒就有機會出現抗藥性。

避乘密封式交通工具
生活細節有不少改變,例如在繁忙時間,Chris都是以乘出租車為主,避免坐密封式的交通工具,“傷風感冒病毒來到免疫力低的我身上,會變得十分強悍,如果車上有一個人曾使用抗生素又不按時服藥,帶有超級病毒,傳染到我身上變成肺炎、腦炎,我就麻煩了”。
飲食方面也要戒魚生和生蠔,因為對免疫力低的人來說,這些是高危食品,隨時會在患者身上引發腸胃炎。除了戒口外,生活上其實沒多大不便。Chris直言:“如果命運注定要我患上絕症,在癌症和HIV之間選擇,我會毫不猶豫選擇HIV。比起癌症,HIV所受的痛苦好輕微。”
他希望其他同路人,不要在染上HIV後自暴自棄,要勇敢面對前路。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