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我們是怎麼分手的



同志的情愛世界不僅脆弱,還要面對各種誘惑。維持一段穩定感情總要面對各種雞毛蒜皮的瑣事,然後在瑣事中耗盡熱情和耐性,最後變得劍拔弩張,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成為驚爆點。事後沉澱,為何當時的耐性變為現在的「睚眥必報」。時間讓人流失的不單是膠原蛋白,還有日漸式微的愛,它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有沒有蛛絲馬跡?今天我們來看一看這些看似常態卻是關係從細紋到開裂的始作俑者。

1. 抱怨的戲碼

他從來不是你個人問題的負責人,而你卻永遠覺得他是,尤其是把自己當傳統小媳婦來演繹的小受們,以為找個老攻就能讓他接手你諸多狗皮倒灶的問題,而且他們還同樣擅長指指點點。太多的指指點點和抱怨不是一件好事,它會變成一堆堆難忘的怨恨取代渴望和熱情。你或許記不得哪次的性愛最美好,但你絕對忘不了因為一些瑣事而爭吵。當他含住你的乳頭,你的嗶~頭,你不希望他腦子裡想著你們剛為誰洗碗吵架而留下的疙瘩吧?

2. 恐懼和偏執

當我們趟入愛河,各種抵禦機制就開始運轉,因為我們開始害怕失去。但害怕最終會催生出不健康的焦慮、控制慾,甚至無故的憤怒。你看不慣任何他與別人的「眉來眼去」和哪怕一個模糊的表情,在你眼裡,他有一千個可以出軌的理由。在開始階段,人會覺得這些是正常反應,但久而久之就會成為偏執。然而,愛正是在這種偏執的過程中消耗殆盡,變得乏味。而且,它會和不信任形成一個病態的循環。


3. 開始害怕失去其他機會

有很多基友害怕確立關係,這意味著要犧牲好多東西,諸如那些刺激又隨意的性,帥哥約炮APP。尤其對於俊美的基友,總覺得陷入關係會被帶離花草地,吊死在一棵樹上。當我們處在一段關係裡會很容易懷念身處單身的狂野時期(如果你有過),但這種懷念是暗黑的,陰冷的,甚至是不可原諒的。它會成為諸多導火索的助燃劑,它讓你開始害怕自己會不會丟失太多機會和機遇,有那麼多擦身而過的帥哥沒上過,那麼多的花天酒地沒參與過,而眼前就只有一個「黃臉公」,突覺前途無望,慢慢開始同床異夢,生活也變得索然無味。

4. 太相互依賴對方

在「成家立室」之前我們都有自己的朋友圈,自己的玩樂目標,自己的興趣愛好,但在一起後,這些回憶隨風而去,變得遙遠。把自己的幸福築立在別人身上容易陰溝裡翻船。他不是把你帶向幸福的人,而是一位同行者。作為男人,我們需要空間和自由,哪怕身處一段關係亦是如此,自由不是放浪形骸,而是要獨立於自己。但如果過分依賴對方就好像抱著一個人在成長,支點全在對方身上,這容易造成對方倦怠,甚至厭倦。最幸福的一對是相愛但彼此又保有空間的人,我們稱之為健康的分離空間。


5. 你開始對他感到無聊

以前他說的笑話和做的貼心舉動已經不再引起你的注意,就像你們之間的化學反應到現在成了一堆白灰,你也提不起氣力去營造和修復。一段長久的關係需要行動,付出,激情,除此之外,要有尋找樂趣的動機。有些基友伴侶成天宅在家裡,幾乎沒有電腦、電視以外的共同樂趣,諸如旅遊,戶外活動,基友往來,哪怕是一起去好一點的餐廳就餐。如果兩個人同處一個屋簷下太久,缺點會被放大,適時一起出去活動下筋骨和心情,就像睡久的被子曬一曬會鬆軟很多。

6. 你不再和他分享生活上的事情

以前你會和他說任何事:工作上的壓力,朋友的八卦,彼此的秘密,但現在你開始回收自己,甚至他問什麼你也不想回答,慢慢開始不自覺應付。這種情況最終會讓這段關係走向死水。

7. 隔夜仇

衝突如果沒有解決,那它們也不會離開你們。它們就會像一隻遊走在你們周圍的鯊魚,在尋找隨時可以攻擊的機會。情侶間的爭論和吵架之間有很明顯的區別,前者意味著妥協餘地,後者則是釋放,很多時候是已經積壓了很多不良情緒,最後演變成要吵到「魚死網破」的意味。

8. 你的個人時間被其他東西佔據

有時候你的個人興趣會佔用你很多時間,它也成了你不陪男友的藉口。如果它跟你的工作沒有關聯,那麼很大程度上它是你私人樂趣的來源。當那些「樂趣」佔用了本該屬於二人好時光的時候,你已經決定了什麼東西更值得你投入時間。

9. 你已經看不見他身上的閃光點

在熱戀的時候,你愛他身上的一切,連缺點都是你的G點。時間慢慢推移,它們開始變得模糊,甚至成了盲點。你已經忘記當初是怎麼愛上他的,你也很難再尋找到讓你振奮的地方,餘下的都是被放大的污點,這是普通情侶必經的過程,有些人突破了,有些人放手了,但更多的是聽之任之,初心不在,繼續維持麻木。

如果你不小心佔了以上三條紅線,不難說你們的關係正岌岌可危。雖然很多基友的關係最終步入貌合神離但又相安無事的白蠟狀態,但興許你還有改善它的動力和自省的方向。如果兩個的快樂最後卻變成雙倍的煩惱,當初又何必在一起呢,又或者說,何必這樣拖累彼此而倔強地僵持下去呢?要知道,最親近的人可以變成最恐怖的敵人。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