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人類確實可以尿出一道彩虹

通常來說我們的尿液是黃色的,如果多喝點水,那它就是透明的。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能尿別的顏色。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領略一下生物化學是如何讓人尿出七色彩虹的。

紅色
這個很簡單,血尿就是紅色的,不過你要是出現血尿,估計就得去醫院讓醫生好好檢查檢查了,很有可能是膀胱癌,或者是腎結石。還有一種情況是吃甜菜能讓尿液變紅,甜菜含有較低的卡路里,高纖維,富含維生素,同時它還含有甜菜苷,這其實就是一種食用色素,人們會把它做成添加劑用來使別的食物變紅。它主要是添加在冷凍食品或者馬上就吃掉的食品中,因為陽光和氧氣會使它分解。可以說甜菜苷是一種脆弱的染色劑,但有的人胃液中缺少消化它的酶,這些人吃甜菜後就會有美麗的紅色或粉色尿。橙色

同樣,如果你的尿是橙色的,有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膽紅素就是橙黃色的,正常尿液裡就含有它,它是血紅素的正常代謝產物。但如果膽紅素生成過多,有可能意味著肝臟癌症。除了 ​​生病以外,吃一點非那吡啶也是能讓你尿橙尿。非那吡啶是一種作用於尿道的藥物,能夠減少尿道的刺激。當非那吡啶進入血液,它被分解後能夠生成抑制尿道的疼痛的物質,同時也能讓你的尿液變得像運動飲料一樣橙橙的,而且它也沒什麼害處哦。

黃色
這個顏色就不用多說了吧。


綠色
綠膿假單胞菌在醫院裡比較常見,一方面它常在醫院里傳播,一方面它侵蝕傷口。這種細菌常常瞄準尿道,把尿道裡流出來的東西(包括膿和尿)都染上一點兒綠色。除非你執著於要尿出彩虹,否則還是不要輕易嘗試綠色尿。

藍色
想要藍色尿,最好的方法就是染上藍色。人體一般不會分解藍色燃料,因此吃一些藍色的東西就有可能會尿藍尿。我(原文作者,下同)就認識一個人,他曾去星球大戰主題酒吧里喝“藍色牛奶”,服務員告訴他喝了藍色牛奶以後有可能會尿藍色的尿。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亞甲基藍(又稱美藍)。這玩意兒現在常用來治療高鐵血紅蛋白症。但它的缺點就是會使尿液變藍,也會使眼白變藍。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服藥者嚴重缺水時。經過水的稀釋,亞甲基藍會使尿液變成淺綠色,而且不會引起尿道感染,執著於尿綠色尿的朋友可以委屈一下用這種略為無害的方法。

紫色
酚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瀉藥,同樣也是歷史悠久的紫紅尿變色劑,但學過化學的孩紙都知道,酚酞遇鹼才變紫紅。壞消息是細菌常常把尿液變成鹼性,而好消息是嚴格的素食如蔬菜、豆莢等也能使尿液變成鹼性,因此當你用酚酞尿出紫紅尿,不必擔心,也許不是因為尿道感染,只因你是素食主義者而已。

黑色
這是額外送給大家的顏色,有些抗生素能使得尿液變黑,如滅滴靈和甲基多巴。那是否意味著你的膀胱都充滿了黑色液體?不用擔心!這些化學物質只有遇到漂白劑時才會變黑。因此當你尿在剛剛“漂白”過的便池中時,你的尿液才會在體外變黑。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