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同志出櫃的注意事項

source: humanrightsfilmfestival.ca
「同志出櫃」——這個話題在平時的聊天中偶爾是會觸及的,而隨著年歲的增加,婚姻家庭的壓力將至,也是必然會直接面對的。


因為隨著年歲的增加,以父母為首的一些人群會對你有婚姻家庭的期待。在他們的期待中,自然是以異性戀的標準來衡量你。而如果你保持沉默或者欺騙,那種期待就會變為一種壓力甚至煩惱,會幹涉到你的生活,譬如說:無休止的詢問、安排相親活動、對你的觀察、說教……這些都會影響到你的正常生活。如果你是一個堅持尋找自己幸福和愛情的人,就必須要面對這些壓力,並且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很多人懼怕出櫃(擔憂心理、愧疚心理、錯誤的罪惡感、懦弱個性等原因),所以選擇了將欺騙進行到底:和異性戀者結婚;或者組成形式婚姻。這兩種都是下策。和異性戀結婚不僅懦弱,而且傷害她人情感,傷害另一個家庭的幸福,是應該得到譴責的方式。而形式婚姻,雖然不存在傷害女人情感的問題,但是不能坦然生活,處處防範,實在不是瀟灑之輩應該選擇的方式。還有人徹底逃避這個問題,長期地不向父母解釋,讓父母陷於無出路和無應答的無邊焦慮之中,這是鼠輩,是真正的不孝和不負責任。

其實這個問題的實質在於:他人的期待與自我實際的巨大不同。更詳細一點的說:他人期待你是異性戀者,而實際上你是同性戀者。他人對你的認知停留在經驗和主觀層面。這種巨大不同是帶來煩惱的本源之一。另一個煩惱的來源是,他人對同性戀者的觀念,是反對的,或者是無知的(這個道理很簡單,可以反過來說:如果你出櫃的對象是同性戀的支持者,出櫃的困難和煩惱就趨於零)。

只要你通過努力,注意方法,這些困難應該都是可以克服的。

既然困難的本源是在於觀念的不同,那麼實質方法就只有一個:糾正你出櫃對象的觀念。

糾正你出櫃對象的觀念。也就是排除或降低你出櫃困難的有效方法。

當然,誰都知道,觀念的形成是長期的過程,改變一個人的觀念更非易事。如何去改變你將要出櫃的人的觀念,就要注意方法,不應該莽撞。

在探討出櫃的方法之時,以出櫃的對象作為分類。根據不同的出櫃對象,採取不同的態度和方式。

一般來說,出櫃的對象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一、父母

把父母單獨歸為一類,是因為對於大多數的同志來說,父母是最大的心病。很多人擔心給父母帶來心理上的傷害,擔心無法面對父母。可以理解,但是一味的擔心只是莽夫。其實你想想,如果父母的觀念能夠改變,他們能從內心裡面認同「同志是自然的,不是罪惡的」這個觀念,就不會感覺到多麼難過了。如果同志能取得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其實就相當於取得了巨大的後盾和精神支持,以後有很多出櫃的困難都顯得不那麼嚴重了。

所以對待「轉變父母的觀念」這件事情,要做好長期的準備,多用心,不要怕麻煩,要有耐心和毅力,多花點精力是應該和值得的。這件事情可以變成日常的小事情,一點一滴,以「潛意識地入侵」的方式去改變父母的觀念,這樣不會讓父母痛苦。

1、對同志信息接近無知的父母。這類父母存在於年紀較大、知識結構老化或者文化相對貧乏的父母中。對於這類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讓他們婉轉的接觸到「同性戀」「同志」這些概念,並且試探或者觀察出他們的態度。

讓父母瞭解同志的訊息也要注意方法。過於謹慎達不到試探他們態度的目的,太激進又會讓父母消化不了。你可以多利用主流的媒體,如父母信賴的報紙、電視、父母熟悉的人的口、父母信任的人的口,這些作為媒介讓父母逐漸增加對同志的關注。在對父母進行「鋪墊」的階段,儘量地讓父母接觸到的是積極的正面的信息。(這個階段,甚至不用追求全面,只單純的追求正面)。同時,你一定要得到反饋,知道他們的態度。

2、父母態度的不同。理解和支持同志的父母,自然不說,那是你的福分,好好珍惜。不過絕大多數父母的態度,不會是支持的。所以你就開始漫長的「觀念矯正」了。在這個階段,你還沒有向他們出櫃,因此他們對你其實是沒有戒心的。你可以好好的利用這個沒有戒心的階段,對他們的想法進行引導。不要著急,慢慢來。當然,他們不會有事沒事跟你探討同志這個話題,你可以自己想辦法,「不經意」地製造機會對他們進行「洗腦」。出櫃之前,一直努力引導他們的觀念,讓他們的觀念接近(不求達到)「同志是自然的」這個標準上來。

當然,你應該知道這個過程有多難。但是這個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雖然你會說,沒有那麼容易。我承認,沒有父母會主動期待「我的孩子是同志」。但是,這些工作,就好像是跳傘用的降落傘,可以減輕父母的挫折感和痛苦。當你父母的腦海有這些正面信息和積極觀唸作為鋪墊,你出櫃,會比對同志的信息無知的情況下知道你是同志,輕鬆得多。
 
花時間和精力去做這些事情,好好的利用這段你還沒有出櫃的時間,去爭取父母理解,是很有必要的工作。也是真愛父母的表現。最討厭只會自己一味痛苦或者墮落,到自己承受壓力不行時,粗魯地向父母宣佈:「你們的孩子是同性戀」的人。這種人只會考慮自己的感受,是真正的自私。那些父母也常常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被動地去思考同性戀的問題。有知識,有渠道的還好,也許最終可以走出精神的苦惱。一些完全無法獲取正確同性戀知識的父母,常常陷入一直思考的陰暗地帶,苦不堪言。而那些魯莽的出櫃者又立馬躲起來去自傷。真不願意看到這種形式的出櫃。

二、其他的親人

其實其他的親人常常會成為你父母的壓力。許多同志的父母,其實他們已經接受了自己的孩子是同志的事實了,卻感到困難的是,不知道怎麼去面對自己的親朋好友。作為子女,這個也是你要幫助父母去面對的。也許你可以在父母知道的情況下安排形式婚姻,也許你可以尋找更好的面對的方式。或者,你們一起勇敢起來…

三、朋友,包括知心的兄弟姐妹

其實真心的朋友,覺得不算困難,常常還容易變成你的力量。比較現在的環境算好。

四、同事

不一定要向同事出櫃。你可以與他們保持生活上的距離,以得到空間。而且就中國社會的人情世故來說,很多行業,是不適合向同事出櫃的。總之,你不應該讓同事成為你精神的煩惱,因為他們不應該是你生活中重要的人。當然,如果不小心被他們知道了你是同志,也不要擔心,中國環境比以前更好,不要因為你是同志而在他們面前自卑。驕傲地做人,自尊自重,懂道理的人會尊重你的。

五、普通大眾

你向不向他們出櫃,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並不重要。
 
再回過頭來說。對待父母,一定要認真,不要逃避向他們出櫃的問題,你是瞞不住的,也逃不掉的。早一點做準備,就算不能讓他們歡樂地主動接受,也比突然的通知要好。

同時,其實也要相信父母的接受能力,很多事實都證明,他們的腦袋並不是石頭做的。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