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改寫人類醫學史的同性戀少年

source: openculture.com
 15歲少年發明測癌試紙,震驚世界,但成功背後是無數辛酸——他是Gay,被暗戀的男孩疏遠,出櫃後在學校遭受欺凌,最瞭解他的叔叔因胰腺癌去世。他寫出測癌試紙研究計劃,寄出近200封信,只有一位教授願意把實驗室借給他——即使如此,他從未放棄。

拯救生命

傑克·安德拉卡(Jack Andraka)在15歲時發明測癌試紙,改寫人類醫學史。這張小小的試紙,每次檢測只要5分鐘,成本只需3美分,靈敏度竟提高400倍,準確率超過90%!這張試紙的誕生,是為了安德拉卡最親近的叔叔泰德(Ted),他是安德拉卡最重要的心靈之友,卻被胰腺癌帶走。

當今醫療技術如此進步,卻只有6%的人在診斷出胰腺癌後還能活過5年,原因在於當時的胰腺癌檢測方法太落後,85%的患者被確診患癌時,癌細胞已經擴散全身。安德拉卡回憶泰德叔叔去世前醫生說的話:「如果我們早一點知道就好了!」於是,他立志發明新的癌症檢測方法。

起初安德拉卡對醫學一竅不通,他先通過Google、維基百科和醫學期刊學習基礎知識,然後對8000種蛋白質進行研究,確定「間皮素」蛋白質的增加與胰腺癌有關。最後他決定把「間皮索」抗體和碳納米管製成特殊材料,覆蓋到普通濾紙上,用以檢測血液中的間皮素。

安德拉卡把研究計劃寄給許多醫學教授,希望能借用實驗室,但200封信換來無情的回應:「遺憾地通知你,我們無法借出實驗室。」「在你繼續浪費我和其他同行的寶貴時間之前,我建議你先好好學習這個領域的更多知識。」「我花時間讀了你的計劃,很明顯,你應該優先考慮多讀幾年書。」

唯一願意搭理他的,是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梅特拉教授(Dr. Anirban Maitra)。經過眾多教授毫不留情的質詢,安德拉卡終於通過考驗,借到了實驗室。雖然笨手笨腳的他在實驗室裡鬧出不少糗事,但機會之門已經為他開啟。

試紙研製成功後,安德拉卡榮獲「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學博覽會」頭等獎,美國總統奧巴馬也邀請他去白宮接受表彰,但榮譽背後是無比悲傷的殘酷青春。

我是同志

熱衷於科學研究的安德拉卡一直被同學視為「怪胎」。他在13歲那年意識到自己是同性戀,向好友表白之後被疏遠,出櫃之後面臨惡劣的欺凌,常常一個人躲在廁所裡哭著吃午餐。這個時候,泰德叔叔因胰腺癌去世。一次次的打擊令安德拉卡絕望,他將折斷的鉛筆用力刺入腹部,試圖輕生。獲救之後,他過了很長時間才重新振作。

如果當時他離開人間,也許這個世界就等不到如此偉大的發明了。

如今這位「現代愛迪生」已經18歲,好奇心驅使他繼續挑戰無數發明。在Facebook簡介欄裡,安德拉卡將自己定義為「業餘癌症研究者、教育活動者、醫療企業家、發明家」,以及「LGBT活動家」。

無論世界對他怎樣殘酷,只要能讓世界變得更好,他就絕不言棄。「我要做的,是證明給世界看!」

source: qinjin.me

沒有留言: